您的位置:主页 > 师范热线 > 新闻 > 正文
欢迎光临《师范热线》

沪江日语十三周年庆开幕 四海八荒业界伙伴送寄语

师范热线 2017-03-20 来源:未知 可分享

 

   阳春三月,沪江日语迎来成立第十三周年的重要日子。十三年里,沪江日语从一个语言小站,发展为全国广泛日语爱好者聚集交流的平台,为日语教学在中国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日语教学领域也迎来了诸多变迁,沪江日语在成立十三周年之际,在线邀请了诸多业界合作伙伴及业内名人为沪江日语周年庆送上祝福,同时,他们也各自讲述了对日语行业及学习的看法,在线上奉上精彩的观点碰撞。

  学习目的:从掌握语言到丰富思想

  J.TEST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中国事务局总代表董唯诚坦言,J.TEST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在这十几年中,有过快速发展的喜悦,但在经过脉冲式的扩展后,也遭遇了困难,考试人数被腰斩。(注:沪江日语是J.TEST官方指定网络课程合作伙伴)

  “高校的日语招生总体趋势有一些萎缩……但是学习日语已经并非单纯为了明天的就业,通过在沪江的学习,经由日语这扇窗,借助日语的文字,去欣赏日语所描写的世界,由此丰富自己的思想,丰富自己的生活。”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许慈惠如此感叹近年来日语在国内发展变迁的现状。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资深编辑何勇发现,日语学习者的目的更明确,“为了工作,还是留学,还是娱乐,不同的学习者有了更多的细分,所以针对不同类型学习者的读物也越来越多。学习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

  2016年,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发放了约175万件访日签证,同比增长约20万件,再次创下新纪录。再加上无需签证即可出行的邮轮游客和多次往返签证持有者,实际的访日人数有了进一步增长。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片山和之相信,日语学习今后会更加多样化。

  在线学习:学习习惯被颠覆性改变了

  大学的日语学习在萎缩,但是沪江日语的在线学习模式,受到业界合作伙伴和业内名人的一致认同。

  董唯诚称赞沪江的在线教育模式,让传统的课堂教育模式得到了升华,颠覆性的改变了人们的学习习惯。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东华大学外语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教育分会会长、全国大学日语四六级考试命题组副组长徐曙认为,相对于其他的学习模式,在线学习更容易实现一对一的学与教之间交流,也更加尊重学习者的个性、更能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机,而且在线学习不受时间、地点、空间的限制,可以实现和现实当中一样的互动。

  “在线学习模式反映了日语教学领域在教和学两方面发生的转向,‘学'比‘教'显得更重要,在线学习可以使学习者在由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构成的核心素养方面得到更为均衡的发展。”

  何勇也称赞在线学习模式非常灵活自由,节省了传统的线下课堂所需要的交通时间,也克服了地理上的难题——偏远地区的学习者同样可以享受到大城市的师资力量。在线学习是非常好的学习日语的渠道,是学习方式的重大变革。

  “互联网可以让优质内容和用户口碑成为决胜的武器!”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日语主编王一佼非常认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出版业带来的新变化。“通过互联网可以更好地为读者提供增值服务,更精准地向读者推荐图书,能利用好新媒体和互联网的图书出版,同样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喜人收获和迅猛发展。”

  开门办学:合作者四海八荒

  J.TEST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中国事务局、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都是沪江日语的长期合作方。

  “同沪江的合作的愿望,可比拟为青梅竹马式的了。各自成长的初期我们一直是保留着良好的接触,终于在J.TEST考试受众面最广的E-F级别的在线培训上让我们走到了一起。”董唯诚表示,几年下来,各方面反应良好,合作颇具成果。

  现在,沪江日语已是J.TEST官方指定网络课程合作伙伴;在日语语言培训中另一项非常重要的日语能力考试中,沪江日语每年提供的考前强化班与模拟考,覆盖真题考点命中率非常高;近5年累计培养了超过百名日语能力考满分学员,这使得沪江日语在近几年的发展中获得了日语教学领域和日语爱好者心目中举足若轻的地位。

  徐曙与沪江日语合作多年,参与过最初日语课程开设的前期准备,也做过多次面对在线学习者的专题讲座,还和沪江的日语教师一起进行过教师研修的业务交流。“一直在日语教学、评估方面,保持着和沪江的愉快合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沪江网校合作了线上课程,沪江有一些日语课程,就是上外的日语师资录制的。为了这些课程,上外的老师倾注了很多力量,花了很多时间,上外人希望这些课程能够进入家家户户,同时,上外的学生,也有不少在沪江实习、就业。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许慈惠院长觉得这些合作很好。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和沪江日语合作出版过一些日语学习的图书。何勇指出,这些书籍出版之后,市场反应良好,获得了读者的认可。

  丰田汽车技术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人事部李园园表示,近几年来日企就业环境从迅速发展时期过度到了平稳期。当前的稳定时期,使日语培训更富有挑战性,需要日语培训做得更扎实,同时应该提高日语培训的实用性,使学习者能更快速适应职场环境。“在线学习可以更有效率地学习,更适应在职人员的实际情况,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学习。另外,在线学习更节省成本,对于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不失为一种好方式。”

  寄语未来:互联网是日语学习另一扇窗

  沪江日语于3月21日迎来“13岁生日”。上述的沪江日语的合作伙伴以及业内名人,在发给沪江日语的祝福里,一并希望继续在日语学习行业携起手来。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许慈惠认为,通过在线的形式开展日语教育,使得很多人受益,充实了学习者的人生,提升学习者的学识与修养。这样的好事,今后应让更多人受益。

  片山和之指出,网上学习日语、提供赴日留学信息,让更多的中国人切身感受日本。沪江日语的教学,对促进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极具意义。

  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尚通,感谢沪江日语在《新版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合作项目上给予该出版社的支持,希望与沪江就日语业务有更深入和紧密的合作,共同促进日语学习的推广和发展。

 

感谢您阅读: 沪江日语十三周年庆开幕 四海八荒业界伙伴送寄语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