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师范热线 > 新闻 > 正文
欢迎光临《师范热线》

幕皇珠宝:一分钟分辨翡翠和玉的区别

师范热线 2016-11-24 来源:未知 可分享

       翡翠和玉有什么区别呢?很多人不了解"翡翠"和"玉"的概念,错误地把"玉"理解为"翡翠",例如:想买个翡翠手镯,却说成"想买个玉镯"。或者错误地把"玉"理解为具体的某种玉石,会不解地问:翡翠和玉哪个好?幕皇珠宝为让大家详细了解翡翠和玉的区别,下面从各层面进行介绍。

  一、什么是"玉"

  "按照珠宝学科以及东方传统文思想理解,"玉"是一个广泛的含义,包括和田玉、翡翠、岫玉、独山玉、玛瑙、绿松石,以及石英、寿山石、鸡血石等等。在民间或玉石行业内还可以狭义地把"玉"分为软玉和硬玉。

  软玉是指不包含翡翠,而指和田玉、昆仑玉等为主的玉石,硬玉是指翡翠或翡翠岩石。

  在某个种类的玉石行业中,商家还会把某个具体种类的玉石简称为"玉",比如,翡翠行业内把翡翠简称为"玉石",或者和田玉行业内也会把和田玉简称为"玉石"。

  二、什么是"翡翠"

  幕皇有关专家指出翡翠是众多玉石里的具体的一个品种,它是以硬玉(Jadeite)为主的矿物集合体。除了硬玉外还有很多其他矿物质,比如辉石类矿物、长石类矿物、闪石类矿物,以及铁质类矿物,这些次要矿物的含量非常小,并且含量的比例不是很均匀。

  从岩石学角度和商业角度来理解所谓的翡翠时,具有一些不同的差异。岩石学角度理解的翡翠是一种岩石,因为它是由前一段所说的多类矿物组成,可以理解为是一种硬玉岩。在商业中,翡翠是指具有工艺价值和商业价值,达到宝石级硬玉岩和绿辉石岩的总称。翡翠之名,红或者黄为"翡";绿为"翠"。

  三、翡翠和玉的概念区别

  在珠宝学科里,"玉"是一个大范畴的概念,包括:翡翠、软玉、水沫子玉、岫玉、独山玉、黄龙玉、马来玉、玛瑙等等,而"翡翠"就专指玉石中的一种。翡翠和玉石的概念就像"茶"和"铁观音","茶"是一个大的范围,包括:铁观音、龙井、菊花茶等,而"铁观音"就仅仅指铁观音这一种茶。

  所以幕皇珠宝表示,翡翠确实是玉,它是"玉"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但玉却不一定是翡翠。

感谢您阅读: 幕皇珠宝:一分钟分辨翡翠和玉的区别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